当前位置: 首页 > 要闻
陶凯元:加强区域法律交流合作,为推动RCEP实施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
来源: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:2022-07-21 21:43:48

加强区域法律交流合作,为推动RCEP实施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

  陶凯元在第3届中国-东盟大法官论坛作专题发言


  7月20日上午,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在第3届中国-东盟大法官论坛上作专题发言时表示,自习近平主席提出“一带一路”重大倡议以来,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推动完善跨境贸易投资规则、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。

  陶凯元指出,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依法平等保护,推动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;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,切实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;提高涉外司法质效,推动涉外审判高质量发展。

  陶凯元认为,加快对接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RCEP经贸新规则,是中国和东盟各国法院共同面临的新课题。为发挥司法在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,陶凯元提出三点倡议。一是加强交流,推动与RCEP对接领域的贸易投资裁判规则协调统一。二是深化合作,进一步提高跨境送达、调查取证的效率,加大对域内他国司法判决、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力度,积极探索司法确认国际商事调解协议的机制,提升区域内司法协助效率。三是加强研究,推动就投资争端解决问题早日达成共识。

  菲律宾共和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洛佩兹、缅甸联邦共和国最高法院办公室副主任昂阔穆也就“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,为区域贸易投资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”这一主题作了发言,他们相信在RCEP协定下,各伙伴国将为区域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。

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专题研讨。(王丽丽)

责任编辑:韩旭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