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媒体报道
第3届中国—东盟大法官论坛通过《南宁声明》
来源: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:2022-07-20 21:29:42

  20日,第3届中国—东盟大法官论坛在广西南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,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论坛上提到,要回应科技发展需求,共建“数字丝绸之路”。他表示,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,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、重塑全球经济结构、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。

  周强表示,中共十八大以来,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,建设数字中国、智慧社会,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。颁布电子商务法,实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等政策措施,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创新。

  在此背景下,中国法院在全球率先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、在线调解、在线运行“三大规则”,发布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,制定人脸识别、网络消费、反不正当竞争、涉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等司法解释,推进互联网法院建设,支持引导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发展。2021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143.9万件,在线开庭127.5万场。

  “未来,中国法院愿同东盟成员国法院进一步深化数字领域合作,落实《全球数据安全倡议》,推动建立互利共赢、公开透明的电子商务国际规则标准体系,依法妥善审理数字经济新业态案件,打击各类涉网络信息、数据安全等违法犯罪,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,促进营造开放、公平、公正、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,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。”周强表示。

  论坛上,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大法官、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贺荣介绍,中国法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,切实加强专业化审判建设,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。2021年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54.1万件,是2013年的5.4倍,年均增长23.4%。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,各类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,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愈发重要。

  本届论坛主题为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建设高水平司法合作平台”,来自10个国家和1个地区性组织的代表以视频形式与会。本次论坛通过了《第3届中国—东盟大法官论坛南宁声明》。(小佩)


责任编辑:韩旭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