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媒体报道
第3届中国—东盟大法官论坛在南宁举行
来源: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:2022-07-20 21:55:02

  第3届中国—东盟大法官论坛2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,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首席大法官、最高法院院长和大法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,围绕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建设高水平司法合作平台”主题进行深入研讨。

  中国首席大法官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当天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,多年来,中国与东盟国家法院间一直保持着友好交流合作关系,深入开展高层互访、信息交换、法官培训、司法协助等形式多样的司法交流与合作。

  对于未来发展,周强提出三点倡议:

  一是不断筑牢司法合作基础。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,血脉相亲,友好关系源远流长。各国司法机关携手同行,相互支持,友好合作,取得显著成效。希望与会各方围绕论坛各项议题坦诚交流、深入磋商、启迪智慧、分享经验,力争达成更多共识,形成更多合作成果,推动中国东盟司法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。

  二是扩大司法合作成果。当前,世界多极化、经济全球化、社会信息化、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,加强跨境犯罪治理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领域合作,是各方面临的共同而紧迫的课题。希望各方共同推动完善区域内国际司法协助机制,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,拓展数字司法合作,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,积极服务高水平中国—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。

  三是健全司法合作机制。要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,通过开展研讨交流、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,加强司法改革、智慧法院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、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交流,持续拓展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,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。

  前述倡议得到东盟国家与会代表支持响应。马来西亚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麦润表示,马来西亚司法机构坚定支持加强地区司法机构之间的研究、交流与合作。

  缅甸联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吞吞乌亦指出,随着中国—东盟关系长久稳固地发展,区域内司法部门应加强合作,维护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繁荣。

  本届论坛期间,与会各方代表还围绕“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”“加强知识产权合作”“推进跨境在线诉讼”等专题展开研讨交流。(陈秋霞 张广权)

责任编辑:韩旭光